close

 

引用:http://www.backpackers.com.tw/forum/showthread.php?t=63047

 

旅行時如何拍照

 

 

旅行時如何拍照?
大部份的旅行者都習慣並喜歡在旅程中使用相機拍照留念,像建築、風景、人文環境和名勝古蹟都是旅行中最常拍攝的主題。對於攝影我並不專業,而在外飄泊久了,對於旅程中拍照卻頗有心得。攝影是一件很主觀的事情,其實只要自己滿意那也足夠。以下簡單敘述如何在各場景、環境主題拍照。
(以下所寫的是針對一般旅行攝影者,若要看專業器材討論和相機拍照時各項設定,麻煩請到坊間上課或購買專業書籍)

這是一張縮圖.請點擊這裡瀏覽原始圖片.原圖大小是700x464,140KB.


如何拍風景?
一般風景其實很好拍反正它又不會跑掉就按下快門按即可,但可以試試不同的角度去拍攝,像拍遠景前面有池塘時,我會把相機貼著水面拍,或是帶點近物,像小花,樹葉之類的.而一天當中早上及下午快傍晚時陽光光線沒有那麼強,是一天內拍照最好的時間點.有時就可以試試各項白平衡也許會有不一樣的效果存在。
在好天氣的風景照只要有藍天通常都有加分的效果,以藍天為背景的照片通常都很亮麗,這是指大部份的風景而言,當然也有例外的,比如:黃山的雲海若是好天氣怎麼可能拍出水墨黃山的感覺,所以一切還是依當時情況而定,但好天氣的照片通常一定比較好,因為有藍天和陽光的’加持’你所拍的照片會特別的好和夠亮眼,所以旅行時,好天氣出現我拍照的動力也特別的高。

柬埔寨吳哥窟
這是一張縮圖.請點擊這裡瀏覽原始圖片.原圖大小是700x465,126KB.


內蒙古巴丹吉林沙漠
這是一張縮圖.請點擊這裡瀏覽原始圖片.原圖大小是700x465,94KB.


搭公車火車拍窗外風光
在旅行時一定都會搭交通工具,有時窗外的風光真的非常吸引,但無法停下車來,真是令人有點煩惱?往往只能對著窗外感嘆。
若要在搭乘交通工具時拍照,最大的問題點就在於速度,所以請記得把快門的速度調快(視當時的車速而定),發現坐著拿相機對窗外拍其實也並不是那麼好拍,而且常對準了目標還沒有按下快門就錯失了,所以我搭大巴旅行時,發現外面的風景真的很美,並忍不住想要拍照時,我會把相機帶先捆捲在自己的右手上(以免相機伸出窗外時不見),當然一定要方便食指去按快門位置,然後把整隻手伸出窗外並開始亂按快門,其實是有技巧的亂按,記得水平位置一定要正,調好想拍的焦段,所以還不熟悉時要多拍幾張並多練習,這樣的拍照方式常常有可能拍到出乎意料的照片。
前提在用這招時,請先注意來住的車輛,以免不只是相機不見,手都有可能不見,這個逸帆叔叔有練過,請一般民眾視情況練習。但我會把手伸出去拍的景色,幾乎是很少有車輛來往的公路,都是相當的偏僻,但自然風光美好。所以要用這招前請先看當時的環境而定(在台北市的話就請別用這一招)。

如何拍陌生人?
其實拍人物是最難的,因為人是活的有表情肢體的存在,不像風景建築一樣永遠站在那裡等你來按快門,而在旅行時大家一定會想去拍當地人家,如何去抓表情和當時的感覺是很重要的,旅行書上面都寫著要拍陌生人前一定要先尋問對方的許可才可以拍照?但不好意思這一點我從不尊守,若尋問後對方同意,一定擺出跟觀光客看著鏡頭拍照沒兩樣的表情,那樣一點感覺都沒有。而在旅行時一般人會選擇偷拍的方式來拍當地人,但我發現偷拍可以拍到好照片的機會其實並不太大,但要在攝影的道德禮儀中找個平衡點,所以在旅行時我要拍對方前,我一定先用眼神及陽光燦爛的笑容對著我想要拍的對象先示意(手上拿著相機對方一定瞭解你想要幹嘛),如果對方沒有什麼明顯表示,我就會先試拍一兩張,然後看情況開始補拍幾張,若對方是很有特色值得多拍的話,我會先試拍幾張然後秀LCD裡的照片給他看一下,當然要藉機與被攝者互動,只要你要拍的還不錯,通常對方看到自己的照片都會很爽(尤其在拍照並不普及較落後的國家中),所以你再要求拍照擺姿勢幾乎都沒有問題,而且可以拍到爽~

印度沙漠之城
這是一張縮圖.請點擊這裡瀏覽原始圖片.原圖大小是700x465,122KB.


我對陌生人總是可以很快打破中間的距離感,當然你要夠幽默還有三八,對於語言不通你要展示你的笑容和肢體動作來讓對方覺得你是好意,當然拍照的對象不同招數要跟著變,都要視當時情況而變。
原文載於: 背包客棧自助旅行論壇 http://www.backpackers.com.tw/forum/showthread.php?t=63047
其實我很喜歡拍有笑容的照片,所以跟對方的互動是很重要的,常常我要耍白痴去逗對方笑(這方面對我而言真是跟吃飯一樣簡單),若對方不能已語言溝通的話,我就自己裝笑臉並張大嘴露出牙齒指著自己的臉要對方也照做,很少有對方看到我不會笑出來的

印度阿格拉-穆斯林少年
這是一張縮圖.請點擊這裡瀏覽原始圖片.原圖大小是700x465,75KB.


請勿輕意放棄你的拍照
對於有些人你拍了一張照片後,她會跟你講她並不喜歡拍照,但某些人是本能反應對拍照就說「不」,事實上她並不是真的不想拍照,所以請不要太快放棄你的拍攝意願,試著溝通並把先前相機裡的存貨秀給對方觀看,並展現自己的親和力,讓對方感到舒服及信任感。有時候她看到相機可以秀出照片會感覺很新鮮,然後視當時的情況開始加油添醋,比如:說對方很美很帥有特色,拍起來比電影明星好看(看準人都是喜歡被讚美的心態),然後再拍幾張照片,當對方又看到自己的照片當下就很爽時,那時候就會放下心房讓你拍照(然後順便互留電子信箱)。

接下來是比較賤的招數並不建議
近距離偷拍,其實對方能不能讓你拍照,你一眼大多能夠猜出來,有時候很想拍對方又不想讓她知道,我會把我的相機斜背並把鏡頭對準想拍的主題,然後故意眼睛看旁邊或跟別人聊天,記得手要就戰鬥位置,然後快速並連續按下快門鍵,別擔心拍多反正不好可以刪掉,但請記得角度上的變化,除非你非常有自信拍出來的角度都是正的。

拍各國的小孩
孩童的純真及容顏是很吸引人的。何況各國的小孩容顏又不一,常常看著他們可愛的臉龐通常會忍不住想去拍他們。而我而言,拍小孩是容易的,旅行十幾個國家,我還沒有遇過拍小孩子被他的父母親拒絕過,每個父母親都希望自己小孩是最好最可愛的,所以當你自動去拍小孩子的時候,小孩子的父母比被拍的小朋友還要高興,遇到活潑好動的小孩,有時他們的父母還會把自己的孩子抓好讓你拍照,事後並好好謝謝你。
在東南亞及南亞國家的小孩,常常看到你身上帶著相機就忍不住大叫你留步,幫他拍照留念。這種小孩子我最喜歡遇到。畢竟自動送上門的可以要求拍照的姿勢。

正常的孩子都是天真好騙的…嘻嘻,對於不想讓陌生人拍照的小孩子我就拿出我的手機放音樂打電動去吸引他們的目光或是抱著他們往天空舉起,通常他們會很High,然後趁他們不注意時去抓他們天真的表情或笑容,不過有時候一堆小朋友搶著要我抱他們時,那時候真的還滿累的,但我也同時體驗到甜蜜的負荷。沒辦法我最愛小朋友了,尤其是不用自己養,玩別人家的小孩時。
原文載於: 背包客棧自助旅行論壇 http://www.backpackers.com.tw/forum/showthread.php?t=63047

寮國北部阿卡村落
這是一張縮圖.請點擊這裡瀏覽原始圖片.原圖大小是700x465,86KB.


印度烏代浦爾
這是一張縮圖.請點擊這裡瀏覽原始圖片.原圖大小是700x465,60KB.


寮國北部阿卡村落
這是一張縮圖.請點擊這裡瀏覽原始圖片.原圖大小是700x462,78KB.


善用景區的明信片
出國旅行在外,通常都會在觀光景區遊晃,在我有空檔時我會到書店或紀念品裡看看他們所販賣的當地明信片,但我旅行不買明信片的。最主要目的是參考及學習,市場上販賣的明信片一定以當地的特色和風情來當主題,可依這點參考那一個景點值得前去,再來學習明信片上的攝影師是如何取景構圖拍出這張照片的。

拍夜景或夜晚人像
在光線不佳的地方,拍照時快門速度會變慢已增加曝光量,所以請利用三腳架或是就地取材,如:石頭、圍欄、地上或把自己的背包當三腳架使用,來拍攝主題,拍夜晚人像時,可以利用夜景人像模式,它會閃光兩次,以抓住人像及背景夜景.所以拍攝時人不要馬上就移動,最少等個幾秒鐘。

給不給錢的問題?
較落後國家很多當地的小孩或是穿著打扮據有當地特色的人,他們想藉此來外快,我在旅行時拍各地人物從來沒有付過錢,有些人在你拍了他之後就伸手跟你要錢,如果是小孩子我就當場教育他一下,若他聽得懂英文的話,其實很多遊客都會付點小錢,但我覺得這樣很不好,從小就讓他們養成對遊客伸手要錢的習慣,而不想想用什麼正當管道賺錢,這樣會帶壞他們幼小的金錢價值觀。
很多觀光區小孩只要看到外國人就伸手跟遊客要物質上的東西。而小孩子跟我要巧克力,錢和筆,我一律都說「沒有」。通常小孩子不會強求,你說沒有他們就算了。而對於大人而言,他們會請你來拍照,拍好照再跟你要錢,我會說一開始是你叫我拍照的,事後我為什麼要付錢?而且我幫你拍照沒有跟你收錢你就偷笑了,也可裝作不懂英文或不知道對方在跟你講什麼?然後趕快閃人,其實我滿常用的一招就是我不給你錢,但我可以把照片洗出來寄給你,但在鄉下他們跟本沒有地址,所以也就不了了之,但我拍陌生人只要他有e-mail的,我一定會把照片寄給他。最後遇到很難搞的,就當場直接刪掉照片然後閃人(但我從來沒有遇過刪掉照片的事)

尊重各地方的拍照規定
有些地方是禁止拍照的,所以請尊守別人的規定就不要偷拍了,像是泰姬瑪哈陵內部是禁止拍照,印度恆河在進行燒屍骨的儀式也是嚴禁拍照。而在北北印的藏廟裡面是可以拍照的,但不準使用閃光燈,所以也請記得關閉閃光燈,但在昏暗的室內你關掉閃光燈手持相機拍出來的照片幾乎都是糊的,所以就用錄影吧或是別拍了,若是單眼像機就開大光圈把ISO調高,然後手拿穩去拍吧!

學會使用修圖軟體
其實學會修圖軟體是一件非常重要的課題,其實也不是什麼造假,我通常會拿來修修照片的亮度和銳利度它會讓你的照片看起來色彩更飽滿,還原當時的情景。當然用不用視個人而定或是視相機拍出來的照片而定。
修圖軟體後製會讓你的照片多更多的創意,像我常用的彩色主體配上黑白的背景,就是把照片拷貝成兩張,一張彩色一張黑白,黑白照片為背景再把彩色照片你想要的主體剪下貼到黑白背景去即可,然後調亮度和色階跟黑白背景諧調即可.

其實使用什麼相機當然還是有差別,當然鏡頭也差別很大,但不一定拿單眼的人就拍的比較好,只是看起來比較專業唬人而已。
只要有心人人都是食神,不對..是攝影達人。

最後希望這對來信問我的朋友有些幫助,若不認同的人看看笑笑就好! 畢竟拍照是件很主觀的事. 附上一些照片來說明之前所說的!

#1 中國黑龍江--雪鄉(雙峰林場)
這是一張縮圖.請點擊這裡瀏覽原始圖片.原圖大小是700x465,122KB.


#2 內蒙古巴丹吉林沙漠 (世界第四大沙漠)
這是一張縮圖.請點擊這裡瀏覽原始圖片.原圖大小是700x464,109KB.


#3 紐西蘭南島-蒂卡波湖
這是一張縮圖.請點擊這裡瀏覽原始圖片.原圖大小是700x465,72KB.


#4 內蒙古巴丹吉林沙漠 (世界第四大沙漠)
這是一張縮圖.請點擊這裡瀏覽原始圖片.原圖大小是700x464,101KB.


#5 北北印度(綠色山谷)
這是一張縮圖.請點擊這裡瀏覽原始圖片.原圖大小是700x465,127KB.


#6 北北印度,穿越世界公路最高點5602公尺海拔
這是一張縮圖.請點擊這裡瀏覽原始圖片.原圖大小是700x465,132KB.


#7 紐西蘭皇后鎮-Deer park
這是一張縮圖.請點擊這裡瀏覽原始圖片.原圖大小是700x465,121KB.


#8 紐西蘭南島西部-福斯冰河
這是一張縮圖.請點擊這裡瀏覽原始圖片.原圖大小是700x465,147KB.


#9 印度藍色城市,住宿的服務人員
這是一張縮圖.請點擊這裡瀏覽原始圖片.原圖大小是700x465,119KB.


#10 印度烏代浦爾,超有型的頭髮,他正騎著機車,我硬叫他停下來讓我拍照
這是一張縮圖.請點擊這裡瀏覽原始圖片.原圖大小是700x465,93KB.


#11 紐西蘭球場舔冰淇淋男孩.. 我追著他拍...
這是一張縮圖.請點擊這裡瀏覽原始圖片.原圖大小是700x465,106KB.


#12 越南順化的鄉下村落,他們害羞的在屋內看著我
這是一張縮圖.請點擊這裡瀏覽原始圖片.原圖大小是700x465,61KB.


#13 尼泊爾安娜普娜山區的小女孩
這是一張縮圖.請點擊這裡瀏覽原始圖片.原圖大小是700x465,110KB.


#14 尼泊爾安娜普娜山區的小女孩
這是一張縮圖.請點擊這裡瀏覽原始圖片.原圖大小是700x465,105KB.


#15 越南湄公河三角洲,水上人家
這是一張縮圖.請點擊這裡瀏覽原始圖片.原圖大小是700x465,162KB.


#16 印度火車上的一景
這是一張縮圖.請點擊這裡瀏覽原始圖片.原圖大小是700x465,110KB.


#17 印度火車,凝視窗外
這是一張縮圖.請點擊這裡瀏覽原始圖片.原圖大小是700x473,118KB.


#18 印度烏代浦爾,走來路上跟店家打招呼所拍
這是一張縮圖.請點擊這裡瀏覽原始圖片.原圖大小是700x465,86KB.


#19 印度沙漠之城,追著叫我拍照的小女孩
這是一張縮圖.請點擊這裡瀏覽原始圖片.原圖大小是700x465,73KB.


#20 印度加爾各答,九月未的雨季讓道路變河流,等待客戶的人力車夫
這是一張縮圖.請點擊這裡瀏覽原始圖片.原圖大小是700x465,128KB.


#21 拉達克Lamayuru的佛塔與經幡
這是一張縮圖.請點擊這裡瀏覽原始圖片.原圖大小是700x465,129KB.


#22 尼泊爾喜瑪拉雅山脈-安娜普納山城一景
這是一張縮圖.請點擊這裡瀏覽原始圖片.原圖大小是700x465,131KB.


#23 尼泊爾喜瑪拉雅山脈-經幡下的雪山
這是一張縮圖.請點擊這裡瀏覽原始圖片.原圖大小是700x465,125KB.


#24 越南湄公河三角洲,正搭水路往柬埔寨的路途中,遇見洗牛婦人
這是一張縮圖.請點擊這裡瀏覽原始圖片.原圖大小是700x465,103KB.


#25 拉達克Lamayuru的喇嘛--仰望
請點擊這裡瀏覽原始圖片


#26 瓦那拉西,在恆河游泳的小男孩
請點擊這裡瀏覽原始圖片


#27 印度沙漠之城,硬拿自己的手機給印度人玩,然後對著他拍照
請點擊這裡瀏覽原始圖片


#28 北北印度(綠色山谷),燒柏油的工人特寫
請點擊這裡瀏覽原始圖片


#29 北北印度拉達克的沙石工地
請點擊這裡瀏覽原始圖片


#30 拉達克Lamayuru的藏民.. 歸途
請點擊這裡瀏覽原始圖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自信立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