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用:http://www.helloanz.org/forum/index.php?showtopic=65208

 

[遊記景點] Glebe及四邑關帝廟

 

Glebe 是個緊鄰雪梨市中心的市郊,與雪梨大學的所在地Camperdown及雪梨科技大學的所在地Ultimo毗鄰。話說幾年前一個懶洋洋的早晨我上雪大繳了報 告,也不知是什麽原因,就像是被磁鐵吸住般地我雙腿不由自主地往Glebe行進。越過了Parramatta Road我跨入Glebe鬧區所在的Glebe Point Road。Glebe Point Road是一條很有特色的街道,
文章圖片
除了繁多的餐廳及咖啡座,沿途還有不少富有歷史的建築,有維多利亞式?還有一些我叫不出名字的建築式樣,(突然很希望能把我學建築的表妹能變出來)。經過了一間食肆,我隨手買了一個三明治跟飲料,然後一路往Glebe Point Road的盡頭走。
走著走著地我走到了Glebe Point的公園(Bicentenial Park,此Park與Olympic Park隔壁的Bicentenial Park不同),這裡是一個我非常熟悉的地方,有一大片綠油油的草地、美麗的水景還有銜接Ultimo及Balmain的ANZAC Bridge。
文章圖片
至於爲什麽我很熟悉呢? 呵呵….有車的人,到了晚上開著你的愛車帶著心愛的異性來這裡便能意會啦。
在一群海鷗關愛的眼神之下我從容不迫地解決了午餐(切…想跟老子乞討,連渣渣都沒有),就在這個食物香味褪去的時候我嗅到一股很懷念的味道,什麽味道呢? 是燒紙錢跟線香燃燒的味道,直覺反應告訴我就是它,其實我早就知道這附近有間關帝廟了,只不過一直沒有很認真地去造訪,以往來這裡的目的畢竟不單純….呵 呵。
話說回來,可不是老王賣瓜哦!我可真的很佩服我的嗅覺。信不信由你,我就一路溯香煙而上,還真的給我找到四邑關帝廟,佩服吧?此廟位於Edward Street上,四周有圍牆環繞,是頂端有綠色琉璃瓦的中式的圍牆,在這個洋味濃厚的小鎮裏真的是很獨特。入口的大門兩旁是大理石雕刻的對聯分別是右聯, “精忠昭日月”,左聯“義氣貫乾坤”,橫批是“四邑關聖帝廟”,還有一對長得很漫畫的石獅。
文章圖片
四邑所指的是中國廣東省的開平、恩平、新會及臺山,早期來澳的華工有不少是這幾個地區來的,由於他們所在的地區及的語言相近(臺山話與廣州話有所區別), 因此凝聚力比較強。關帝則是廣東人篤信的神明,祂不但可以斬妖除魔、驅邪避兇甚至還可以庇佑財運,據此凝聚信仰及地緣也是個很好的搭配。
四邑關帝廟建於1898年,因大火焚毀又于1955年重建(似乎在去年又發生一次火災燒毀了一個廂房),它是雪梨地區最古老的中國廟宇之一了(另有位于Alexandria的高要廟)。
廟身算是中西合璧式的,總覺得不太搭調,不過比起墨爾本的四邑會館這還不算太西化。
文章圖片
門前有座大香爐,還有燒紙錢的金爐。可能因為是在非假日的下午時段吧!此時的香客並不多至少沒有貓多,我在周圍看到的貓咪,不下10隻。打到這裡想到中國廈門的鼓浪嶼,那可真是一座貓島。
由於不少澳洲的中國廟宇是禁止攝影的,我就用我那半破不破的廣東話詢問廟裡的阿姨給不給拍照,結果很令我滿意,廟裡當然不准攝影啦,我滿意的是她竟聽得懂我的廣東話….哇哈哈!!
有于廟裡不准拍攝,看官們只有看我娓娓寫來了。廟裡的正殿供奉的主神是關帝聖君,周圍還掛有許多信徒捐贈敬奉神威之類的木雕對聯,清朝末年的及民國初年的 都有,跟臺灣還有閩南廟內的風格類似。由於空間狹小,中間並沒有天井。左右廂房沒記錯的話,是給一般民眾供奉祖先牌位的,上個世紀初應該只有四邑老鄉的牌 位才能在這裡接受供奉吧!不過現在已經 沒有這個限制了,有按時繳費先人牌位應該就可以被供奉吧。離開之前,我看著關帝神像,合實雙掌並且心中默禱,祈禱的是當時的煩惱,心裡得到的則是短暫的寄 託。
雪梨的關帝廟並不是我來澳之後第一個造訪的中國廟宇,不過它的歷史給我很大的啓發,我兀自在煙霧裊裊的廟殿裡幻想此廟初建時,一個個垂著長辮、離鄉千里的華人先賢聚集、慶祝的景象; 這樣的機緣讓我之後我有想要研究澳洲華人歷史的念頭。

Glebe的特色:

當地是個很有活力的地區,由於離雪梨大學近,這裡有不少學生居住。餐廳及咖啡座繁多,夜晚極為熱鬧。週末的時候甚至有Glebe markets可逛。

如何到Glebe ?

可從Railway Square(George Street)巴士站搭乘431及433路巴士。
亦可從Railway Square行走Broadway約15分鐘路程至Glebe Point Road右轉。

如何到四邑關帝廟(Sze Yup Temple & Joss House)?

走Glebe Point Road至Pendrill左轉,走到底即是位於Edward Street的四邑廟關帝廟。
參考路徑圖

 

 

 

arrow
arrow

    自信立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