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用:http://tw.sports.yahoo.com/article/aurl/d/a/120201/2/829c.html

 

我見我思-「鐵人VS蠻牛」史詩對決

更新日期:2012/02/01 05:30記者:何榮幸

中國時報【何榮幸】

很難想像,澳網才剛結束堪稱網球史上最偉大的夢幻對決,隨即開啟另一頁無比激勵人心的史詩戰役。儘管費德勒 與納達爾的「優雅VS狂野」交鋒難以再現風華,但喬柯維奇與納達爾的「鐵人VS蠻牛」之爭卻更挑戰極限,人生縮影盡在球場揮拍之中,這真是球迷守著電視六 小時之後的小確幸了。

春節期間看完澳網四強賽時,我的心中忍不住嘆息。費天王與納豆的第廿七次交手、大滿貫賽第十度對決,費德勒雖以球迷熟 悉的姿態宰制第一盤,卻如同迴光返照般連輸三盤棄守,在那一刻我們都清楚知道,這組長期占據世界前兩名、包辦四大賽冠軍的夢幻對決已走入歷史殿堂,今後即 便重演也難以再現巔峰了。

年初我在中時《人間》副刊寫了〈優雅名錶與狂野內褲的戰爭〉,就是為了紀念這組相差五歲的一時瑜亮。費德勒的優雅 球風與代言勞力士名錶,納達爾的狂野形象與代言亞曼尼內褲,以及兩人在球場外攜手做公益的特殊景觀,已用一種高度反差卻又相知相惜的方式,共同寫下網壇永 不磨滅的傳奇。

原本以為今年澳網的戲劇性張力到此為止,以逸待勞的西班牙蠻牛應可在決賽擊退筋疲力盡晉級的塞爾維亞球王,一雪去年六連敗前 恥。沒想到相差一歲的兩人竟然打了五小時五十三分,納豆與喬哥互有領先,體力透支艱苦奮戰,明顯抽筋的喬哥更演出不可思議逆轉,賽後遂被主辦單位稱之為鐵 人。

這場驚心動魄的決戰,改變了不少人對於喬哥過去搞笑作風、囂張霸氣的負面觀感(我就是如此),也讓喬哥贏得更多尊敬。同樣令人動容的,則是兩人在頒獎典禮上的感言。

蠻牛很有風度(他一向如此謙遜)恭賀鐵人:「這是屬於你的榮耀!雖然我輸了,我永遠會銘記這場比賽,且繼續奮鬥下去!」鐵人則看向蠻牛:「我們一起創造了歷史,遺憾冠軍不能有兩個,期望今後我們還會有更多如同今晚的決賽!」

一位朋友賽後在臉書留言寫著:誰要是輕言放棄,就請他看這場澳網男單冠軍戰,就會學會永不放棄。的確如此,隨著這場球賽心情起伏、擊節讚嘆的球迷,應該都已注入飽滿的能量,準備帶著永不放棄的態度,面對這一年諸多無法預期的人生挑戰。

對台灣球迷來說,幸運的是去年底納達爾已來台打過表演賽,讓球迷得以見證蠻牛全盛時期的風采。以蠻牛的實力與鬥志,在接下來最拿手的法網必將向鐵人討回公道,兩人在溫布頓、美網的相遇也精采可期。

如果「鐵人VS蠻牛」繼續盤據世界前兩名並在大滿貫賽對峙,將在上個世紀八○年代柏格VS馬克安諾、九○年代山普拉斯VS阿格西、本世紀前十年費德勒VS納達爾之後,形成另一組備受期待的夢幻對決。

一個經典年代的結束,往往是另一個風雲年代的開始,本屆澳網標記了許多人對於費德勒優雅身影的美好懷念,但也掀開了蠻牛、鐵人等「超人對決」的嶄新時代。

 

arrow
arrow

    自信立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