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用:http://www.backpackers.com.tw/forum/showthread.php?t=779998&fb_action_ids=482794421742009&fb_action_types=og.likes&fb_source=aggregation&fb_aggregation_id=288381481237582

 

 壯遊後,回台9大症狀正在發酵

下了飛機,踏上了熟悉的土地,一切都是這麼想念!但原來想念很容易破滅,在我回到房間,空無一物!要網路沒網路,要什麼沒什麼的狀況下,想念變成了疲累!沒錯,旅人歸來的第一件事情,就是要認真的重拾『往日的生活』,但往日太遙遠,旅行太自由,所以我也開始從現實跟旅行中在拉鋸。

症狀一,台灣的詐騙集團真的很多
電話響起,我媽說:『不要接,是詐騙集團!』
去辦網路,櫃台說:『雙證件,麻煩!』
收到簡訊,『你中了某某獎!請聯繫…』
MSN跳出,『XXX,我最近買了房子,但是錢不夠,你可幫我把錢匯入XXX帳戶..』

我心裡想,難怪大家都覺得出去旅行很恐怖,原來生活在台灣也是一件需要腦力戰鬥的事情,因為除了應付一些狗屁倒灶的事情,還要無時無刻應付從身邊冒出的詐騙集團,別人防你騙他,你也要防別人騙你。

症狀二,原來沒變的街道,也變了些
從機場到家裡只需要40分鐘,機場沒變!還是一樣爛。風景沒變,街道沒變,招牌滿立,鹹酥雞還是一樣的多,感覺甚麼都沒變,好像只有我變。

隔天早起,想去隔壁的早餐店買個熟悉的火腿蛋三明治!走過去才發現已經換成賣手機的通訊行,騎車跑去遠一點的市區辦手機網路,回來才發現我家對面也開了一家。鹹酥雞也在,但是名子換了,原本的台灣第一鹹酥雞變成了好好吃鹹酥雞,就連便利商店的關東煮都多了麻辣口味。

台灣的變似乎不是在城市的外觀變,好像在人民的口袋跟笑容中變了,我媽整天說著新聞裡面勞保要倒的事情,親戚討論著憂心忡忡的社會議題,我很想融入其中,但是我又不想當個整天追著媒體新聞跑的電視兒童。

好像大家的笑容變少了,而我也開始憂心忡忡起來了。

症狀三,面對好久不見的朋友,沒有很想馬上見面的衝動
在流浪的時候真的多虧了臉書(FACEBOOK),讓我可以隨時掌握哪個人生了孩子,哪個人結了婚,哪個人家裡小狗走失了。原本以為回來的時候會迫不及待給朋友一個大擁抱,但是發現我並沒有熱衷到要把我所有空閒下來的時間都貢獻給擁抱。

以前覺得離開原本的生活圈很恐怖,但是當你回到原本的舒適圈,發現好像離開前跟離開後也沒有太大差異,有些人也可能一年都不會見到一次面,有些人永遠都顯示很忙碌的狀態,大家都還是很認真的過生活,這個世界不會因為你的離開或是歸來變的驚天動地,那又何須急著把相聚這件事情看這麼重要呢?

走在台北東區的街頭,看著曾經是世界第一的101高樓,以前路過絕對不會停下來拍照,但是這次我拍了!其實我會開始珍惜身邊擁有的每一切,家人跟朋友,但是卻也不想把自己限在原本的生活圈裡面。

症狀四,這算是懶散?還是慢活的態度?
由於太久沒有過著數饅頭的日子,日期跟星期總是傻傻分不清楚,看到床就很想撲,明明知道不該在床上打滾,還是莫名其妙陷入睡眠鄉的誘惑,約定的事情也常忘記,以前會覺得很緊張,現在單手一揮,就會覺得沒甚麼大不了。

旅行的我是一個人走,甚麼東西都要自己來!想想這種自私的生活是多難得,沒有我媽在旁邊嘮叨的生活多小確幸,

旅行前的我總是會想要把生活排得滿滿充實的!歸來之後發現這種日子真的很難回得去,但也不太想要回去。

或許慢慢的我還是要回到積極的人生態度,但是真的好懷念慢活的時光,坐在一個咖啡店前,整個時光為你而停留。回到台灣就不行了嗎?我也在想這個問題,但是至少趁我覺得可以的時候,我想盡量慢活。

症狀五,買!原來沒那麼重要
站在台北東區,以前這是我的戰場!我是熱愛逛街的,以往每次上戰場我都一定要帶幾件戰利品回家,不然我會覺得好像心缺了什麼!但現在經過那些華麗的店家門口,我卻可以從容的離去!

以前美食部落格發出甚麼通緝,總急著跟朋友去嘗鮮,想吃不同的,好吃的,品味美食佳餚就是我的興趣。不過現在鹽酥雞也吃不完一包,叫我每天吃御飯糰我應該也可以過活,能吃就好!健康活著就好,省著點錢,去做夢比較好。

但是倒也不是說甚麼都省,只是我想把錢花在夢想上面!衣服夠穿就好,身體健康就好,物質!原來真的沒那麼重要了。

症狀六,心態調整,去做吧!有何不可?
獨自旅行是一個很自私的行為,想要睡多久就多久!想要去哪裡就去哪裡!旅行中我可以感受我用很大的力氣在愛自己,所以玩起來很不顧一切。

回來之後,身邊多了朋友、家人、同事跟工作!所以我常說回到家就會開始很多事情身不由己,不管做任何事情都會開始綁手綁腳,但是心卻不想這樣。

現在如果叫我走路去台北,心情好!我搞不好會去做。面對自己的未來,不太想要綁手綁腳,跟朋友聊天!也不太想要忌諱什麼,就想像跟旅人一樣,誠實的面對自己,也誠實面對別人,然後依照自己的信念,去做每件自己覺得對的事情。

或許別人可能覺得這不可能,但是旅程中我是看過有可能的!所以所有事情就開放的去努力吧!

症狀七,廉價航空的機票總是在誘惑著你
朋友剛在跟我道別,說要去韓國玩一個月!我不捨的說:『真想把妳留在台灣,換我出去玩』,原來玩樂沒有太久這件事!回來充電一下,基本上心還是想往外跑,原來旅行真的會上癮,尤其玩瘋的時候。

回來的時候,我爸問我:『玩了一年,下一次還想去哪?』
我回答:『我想去尼泊爾、西藏、中國大江南北、歐洲、埃及…』我爸無言。

想去的地方很多,這個世界想看的風景也很多!但是時間跟金錢是個考量,看到廉價航空在特價機票,總覺得好像在熱情的跟我招手,但是我必須要學會把手砍掉,因為我知道短暫的度假旅行已經遠離我!

下次我還想當個背包客,去這個世界再度闖闖。

症狀八,長了綾角了!開始想要一些衝突
說實在台灣很多事情很棒,但是大家怎麼看不到呢?超級便利的生活,方便又快速的網路,低廉的飲食,友善熱情的人們,或許我們都知道,只是已經習慣了一切。

有篇文章是說『沒有野心的台灣人』,看完之後我也大表認同,面對台灣的職場環境,說真的我也很想罵,我們都是很認真的勞動工作者,卻被低估了薪資,即使在台灣生活容易,但卻因為這樣的薪資,沒辦法擁有很好的生活品質。

前陣子大家都在吵打工度假的議題,說澳洲的薪資是台灣的幾倍!說實在我看到這些報導我就覺得是炒作,打工度假跟工作原本就是兩回事,立意也是不同!一個是讓你到國外開拓視野,藉由一些勞力工作換取旅行的經驗,而工作就是工作,我們透過專業知識的培訓,透過工作換取生活的費用,也協助國家經濟面的成長。但是現在的問題是台灣的一般正常工作所獲得的薪資竟然比外國提供短期工作的薪資還來的低,結構面也出現問題!

這是我們必須要正視並產生公民力量去質疑的,但是如果是以前的我,應該笑笑而過,然後跟別人說:『沒辦法阿!這就是台灣的職場。』

我也想找到一種力量,讓自己不要在台灣的職場沉淪,我就是因為受不了才出走,現在總覺得自己可以改變什麼,但是這一切還是個問號?不過當問號出來也是菱角長出來的時候,我不知道未來會不會馬上被磨平!但至少我還有夢。

症狀九,做夢好像沒有很遙遠
說真的,剛出社會前還有一點點夢想,但是後來發現沒錢就沒夢想,於是展開了跟金錢奮鬥的一段歲月,在追求生活品質的過程中,也漸漸放棄做夢的勇氣。

說真的出國一年是我想過但不覺得自己會去做的,但是我做了!而且平安回來了,在旅程中見識到各式各樣的人,也體驗了不同的生活,不見得每天都是開心快樂的,但是回到故鄉卻是心靈滿的,我也想繼續這樣讓自己快樂的生活!



我知道不是長途旅行拯救了我,是做夢這件事情!原來做自己喜歡的事情,就算碰到很多磨難,自己也甘之如飴,於是我想回來繼續當一個做夢的孩子。當然很多人的反應會是『你做夢吧!』

我在旅程中認識一個北京女孩,他是我見過勇敢旅人之一,我在回鄉之後寫了一封信感謝他,他給我回了信上是這麼寫『目前现在的我从事着一份收入不错,也有成就感,但我并不真心热爱的工作,我想,下一个挑战,就是看看这辈子有一天是否能够做喜欢的事情来支付我想要的生活:)我曾经参加奥克兰换宿host的社区party时,提及这个问题,他们本地kiwi大部分也摇头说,哦,绝大部分的人都对自己的工作没有激情的,this is real life! 但是,我见到过做着自己的dream job的人,看到过他们身上发出的光,所以我知道那样的生活是可能的,也笃信那是美好的,值得去接近的。单就这一点信念而言,我都觉得我是很幸运的:)』

我也希望在未來找到一份屬於自己的夢幻工作,用信念慢慢去完成自己想做的事情會是美好的,這也是在旅行中學習到的事情。

 

 

arrow
arrow

    自信立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